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电子信息系简介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系是学院最早创立的系部之一,目前在校生1600余人,现有高职专业7个: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制作技术、软件技术、广告艺术设计、游戏艺术设计和产品艺术设计;中职专业3个:计算机应用与维修、计算机动画制作和多媒体制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00年被安徽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网络专业2006年确定为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动漫制作技术专业2010年被安徽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被安徽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同年被选中为央财建设专业;广告艺术设计专业2016年被安徽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高职高专专业改革试点专业;游戏艺术设计和产品艺术设计专业也均处省内领先。高职专业中有1个央财建设专业和1个省级特色专业,中职专业中有1个省级示范建设专业,专业教学领先,实践条件完善,文化积淀丰富,在省内外同类院校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系部拥有一支学历素质高、专业技能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现有教师47人,其中教授5人,副高以上职称15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0人,双师型教师占比80%以上,省级教学团队3个,师资力量雄厚。先后有10名教师获得“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技术拔尖人才”“国家级竞赛裁判”“安徽省教坛新秀”“马鞍山市技术能手”“青年岗位技术能手”“马鞍山首席技师”“马鞍山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系部教学基础设施齐全,仪器设备功能丰富。拥有教学做一体化教室20余间;校内实训室建有网络实训室、综合布线实训室、软件开发实训室、动作捕捉实训室、二维动画实训室、原画实训室、三维动画实训室、拷贝实训室、摄影摄像实训室、定格动画实训室、传统动画实训室;共配有高性能专业计算机800余台;并设有电子商务师、动画绘制员、计算机组装与维护,1+X数字创意建模、1+X界面设计、1+XWeb前端设计和1+X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等职业技能鉴定站。同时拥有马鞍山软件园、马鞍山海洋风广告有限公司、南京原力电脑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南京三叠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轩玖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橡胶果实动漫制作有限公司、马鞍山术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艾迪亚动漫艺术有限公司、安徽川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马鞍山明泰电子有限公司等2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用于学生专业技能拓展训练。

近年来,电子信息系教学团队重视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不断推进项目化、模块化教学实践,积极开展“岗证赛课”融通,潜心研究高职教育的发展规律,发挥科研工作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注重开展校企合作,取得一定成效。先后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安徽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承担并完成“马鞍山市环境信息系统”“中国银行马鞍山支行接库管理系统”“马鞍山市(人事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系统”“马鞍山蒙牛火灾现场三维动画制作”“安徽坤鹏劳务有限公司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等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教师主编公开出版各类专业教材10余部,每年在省级以上专业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承担省、市级各类教科研项目近百项。

系部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在全国、安徽省及马鞍山市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近年来先后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前10名;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多项;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3项;市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由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学生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创意设计的两部原创动画片《成长漫话》和《智慧成长蛋蛋龙》均获得了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颁发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

系部注重学生教育管理,精心打造素质过硬学工队伍,积极营造健康向上、温暖和谐的学习成长环境。学工团队现有专职辅导员6人,其中安徽省优秀辅导员1人,院、市级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多人,1人在安徽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学工团队坚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立足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毕业生专业技能一流,综合素质和职业精神深受社会欢迎,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学生就业面较广,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上海、深圳、南京、合肥以及马鞍山等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大多已成为单位业务骨干,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数据更新至2023年03月24日)